设为首页/收藏本站

  闽南师范大学是福建省重点建设高校,成立于1958年春。1963年,在周恩来总理亲自倡导和关怀下,国务院批准成立福建第二师范学院,由此开启我校本科教育之扉。1986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复办福建第二师范学院,并更名为漳州师范学院。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物理专业是1958年创校首批招生的专业之一,1988年招收首届物理学(师范)专业本科生,2001年招收首届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。2009年设置“物理课程教学论”硕士点,2010年设置“嵌入式系统”方向硕士点,2012年自设“计算物理与数值分析”二级学科硕士点,2020年招收“电子信息”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,2021年获批“光学工程”一级学科硕士点。

学院现有实验办公场所6500M2,各类教学科研设备总值3700余万元,现有物理学(师范)、电子信息工程、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、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、人工智能、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等6个本科专业,“物理学(师范)”专业为福建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,“电子信息工程”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。全日制本科生、研究生1829人。现有专任教师63人,其中高级职称45人,具有博士学位33人,形成了由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获得者、福建省“百人计划”、福建省杰青、省“雏鹰计划”青年拔尖人才、省高校教学名师等一批优秀师资组成的教学科研团队。

学院坚持“三全育人”为导向,立德树人为目标,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,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。“电子信息工程”入选福建省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立项建设名单,“信息与通信工程”获批为福建省高等学校应用型学科立项建设项目,“光电与传感技术专业群”入选福建省示范性应用型专业群,“光场调控及其系统集成应用”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,“基础物理”和“电子信息工程”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。在各类教学实践平台的支撑下,学院不断充实完善技能实训、课程设计、生产实习、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,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得到较大提高,就业率稳居全校前列。同时还开展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: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、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、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、大学生物联网设计大赛、福建省大学生“合泰杯”单片机应用设计竞赛、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、“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”项目、物理大观园(学生课外科技作品设计大赛)等。学生在历届的各类大赛中成绩不菲。2020年,学生在“田家炳杯”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、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各类专业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9项,省级奖项27项;“闽日星光——新一代健康照明方案的开拓者”项目获福建省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。2021年,学生在“田家炳杯”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、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各类专业竞赛中获得省级及以上获奖58项,其中国家级奖项15项。2022年,学生获得各类学科竞赛省级及以上奖项35项,国家级10项;省级创新创业项目立项6项,国家级4项;获福建省互联网+创新创业大赛铜奖1项。

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作为面向电子、信息、通讯、机电、光电、人工智能与物理领域高级人才的培养摇篮,学院主动融入国家和省市的战略,相关本科专业和硕士点形成了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发展态势,在芯片制造与器件封装、光通信与智能照明、图像处理与人工智能、光电薄膜材料制备、微纳尺度下光场调控与非线性增强、智能制造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应用价值的科研成果。近年来,学院先后获批“福建省光电材料与器件应用行业技术”开发基地、“福建省第三代半导体芯片制造与核心装备”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、“氮化镓基半导体材料与器件”和“光电材料与器件应用”福建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立项培育、“人工智能视角下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改革”福建省重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和“融合创新学习和工程设计的STEM跨学科教育研究与实践”福建省“新工科”研究与改革实践等项目。近三年,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,福建省技术创新重点攻关项目1项,福建省高校产学研项目1项,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(重点项目1项)。

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,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,坚守“为党育人、为国育才”的初心使命,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全面深化改革,加快推进内涵式发展,不断提升办学水平,为“新闽师建设”做出新的更大贡献!





版权所有 闽南师范大学 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5 地址: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县前直街36号 邮编:363000

CopyRight © 2015  All Rights Reserved.管理登陆